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

施永青: 杜拜发展好高骛远

评论:
1、非常简单、直接的分析。有见地的话完全可以说得短小、说得简单。
2、说真话的很少,不说自己不懂的很少。
3、长期工作在迪拜相关行业的我同意他的分析。
4、Dubai World会是唯一赖账的吗,我觉得迪拜政府聪明过头了。
5、用常识分析每一件事。

杜拜发展好高骛远(2009-12-04 11:08:16)标签:迪拜 中原 杂谈


大约五六年前,有杜拜的地产发展商到访我公司,希望我们作他们在香港的销售代理。我本着了解一下也好的心态,接见了他们,但最终没有接受他们的委托。



我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,并非他们承诺付出的佣金不吸引,而是在了解到杜拜地产市场的状态后,感觉有点不对劲。他们实在过度有为,好像只要有钱,就可以不顾其它客观条件,也可以搭建一个大都会,甚至是一个金融中心。



有钱,当然可以建全球最高的写字楼、豪华的酒店、甚至最大的人工岛,但不代表这些建设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。将来是否有足够人口去入住突然兴建出来的房屋?



是否有足够的商业活动去使用这些新建的商业楼宇?在海上建人工岛,成本是否过高?将来的管理营运会否成了沉重的负担?总之脑海中涌现出一连串的问题,而且答案都是否定的。



后来,我有机会到杜拜一游,参观过当地的一些地产项目,更加觉得他们不切实际,好大喜功。当时,他们还沉醉于幻想之中,被工程进行中的一片繁荣所迷惑,没有设想过,工程完成后,社会可如何吸纳这些新供应。



其实,在地产热潮的起步阶段,差不多所有人都是得益者。政府的财政收入因卖地而增加,令他们可以大搞基建,并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福利,民望因而大升。此外,地产业还可以带动连串相关的行业,包括建筑、法务、代理、装修、家电……等,为商界带来很多机会。于基层劳工而言,工作的岗位会增加,工资的水平亦会被抢高,整个社会都会皆大欢喜。



然而,杜拜的人口只有137万,约为香港的五分之一;但当年我在杜拜看到的工程项目,比香港八十年代的高峰期还要多。就眼望过去,在兴建的项目比已建好的楼宇还要多,很难想象,这些建设完成后,市场可如何消化?



所以,我不敢把这类不切实际的项目推介给我们的客户,我担心它们会把客户的钱套死,令他们以后都没法再帮衬我们,这岂不是等同杀鸡取卵?



我担心今次杜拜出事的,不单是一个棕榈岛项目,他们整个城市的发展概念与营运模式都有问题。可以预期,还有更多的公司会陆续出现财政问题,还有更多的楼盘会烂尾,更多的买家会挞订,更多的楼宇会空置,更多的贷款会难以收回。



在这种情况下,即使阿联酋的其它成员国肯出手相救,也只能阻止危机扩散,而不能令那些不切实际的项目起死回生。现时再去增加投资,等如是拿活钱去救死钱,只会增加损失。银行界还可以做的,唯有是逼当地政府出来分摊部分损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